為甚麼會長暗瘡?

age bright clearing serum bottles
acne

了解暗瘡形成的原因及處理方法。

焦點主題

  • 很多女性因長期承受壓力、荷爾蒙轉變、生活方式及環境的影響而有暗瘡問題。
  • 治療暗瘡問題,首先應改善壓力和飲食習慣、選擇合適的護膚品和尋求專業的護膚建議。
  • 暗瘡問題困擾很多人,就讓我們助你深入了解。我們的肌膚健康專家為你拆解暗瘡成因,並說明如何避免暗瘡及暗瘡患者該如何處理肌膚問題。

     


    長期壓力

    暗瘡是長期生活在壓力下所產生徵兆。女性比男性更容易受到壓力和焦慮所影響,因此成人暗瘡也常見於女性。慢性的壓力促使壓力荷爾蒙上升,令皮脂線(油脂分泌)過於活躍導致肌膚更生速度下降,亦會導致暗瘡的發生。壓力導致面色憔悴、膚色不均且有老化跡象。

    如何舒緩壓力對肌膚造成的影響,你可以多作深呼吸,改善崩緊和焦慮的情緒。當你嘗試降低生活壓力時,也可在日常護膚程序中加入定期去質和每週敷面膜等預防措施,減少肌膚毛孔閉塞。


    荷爾蒙不穩定

    有研究發現內分泌系統就如「肌膚的腦部」,影響皮脂線的運作,而壓力則是影響荷爾蒙分泌的重要因素。如果體內的皮質醇和腎上腺素分泌太旺盛,腎上腺便會減少分泌黃體酮—天然的抗焦慮物質。這樣的荷爾蒙轉變會造成內分泌失調,導致暗瘡爆發。

    要有效減少受慢性壓力影響,你還可以嘗試記錄暗瘡爆發的時期。如你發現你的暗瘡問題是有規律地出現,例如常見於月經後或每次面對恆常壓力後,請與Dermalogica的皮膚治療師商討如何調整你的護膚流程。如你的肌膚問題與懷孕、更年期或醫療問題有關,請尋求醫生的建議。

     

     


    環境污染

    紫外線和季節轉變會刺激肌膚細胞生長、油脂分泌和血流量,引發暗瘡癥兆。常於高溫和潮濕的環境如廚房和工業區等工作的人士更容易出現肌膚問題。每天使用清爽防曬修護霜(無油配方)Oil Free Matte SPF30,有效抵禦紫外光,同時保持臉部的清爽觸感。

     


    生活習慣

    吸煙、清潔不足、穿著緊身或致癢衣物、服用藥物等大大影響著暗瘡問題的嚴重性。有些化妝品、護髮和護膚品含有造成毛孔阻塞的成分,用後會引發暗瘡或使問題惡化。每天使用水嫩潔容乳油PreCleanse清爽潔面啫喱Clearing Skin Wash為肌膚進行雙重清潔,保持毛孔潔淨暢通。

    自行挑破或擠壓暗瘡會令你得不償失。挑破暗瘡等於為暗瘡加入新的病菌和破壞四周肌膚,導致爆發更多暗瘡、產生炎症,甚至留下疤痕。正確的方法是於患處使用一些高活性的暗瘡治療產品,如逆齡亮肌淨痘去印修護素AGB Bright Spot Fader逆齡亮肌淨白精華AGE Bright Clearing Serum,然後讓肌膚慢慢痊癒。

     


    糖份攝取量

    大量進食高糖或精製食品會使油脂分泌更旺盛,因而引發暗瘡。多吃全穀物、蔬菜和抗氧化食品有效使肌膚清爽透亮。你也可以使用含有水楊酸的產品和泥狀面膜如 清爽控油面膜Sebum Clearing Masque來減少油脂分泌。

    如果試過上述方法仍不見效?請與我們的皮膚治療師聯絡,讓我們幫助你找出問題癥結和訂立個人化的產品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