甚麼是曬傷?

age bright clearing serum bottles
skin aging

你們當中,有幾位曾經曬傷呢?我猜幾乎我們全都試過曬得通紅,好不尷尬!是的,我們知道不應該暴暴曬,當我們穿衣服時痛得要命,就想打自己。不過,如果我們確切知道,當我們毫不在乎地躺在陽光中多曬10分鐘的時候,我們的皮膚究竟發生了甚麼事,我們就不會那麼鬆懈了。

曬傷,是皮膚對極端的紫外光暴暴曬的反應,而顯現出的嚴重損傷。短至10分鐘的強烈紫外光暴暴曬,足以驅使皮膚啟動對付這敵人的防禦系統。曬傷的第一個徵象是發紅。這是血管擴張的結果──當身體有需要進行修復時的感染反應。然後,皮膚開始失去水分和水合作用,呈現出一種繃緊的感覺。慢慢地,皮膚細胞會開始加厚,並釋出黑色素(即皮膚曬成褐色),用以阻止紫外光穿透到皮膚深層,傷害細胞的脫氧核糖核酸(DNA)。當皮膚暴露在猛烈的陽光下,有可能造成過少或者過多的皮膚色素,於是出現深淺不一的斑塊。就應付程度輕微的傷害而言,我們的身體可謂表現出色;但如果暴暴曬超出身體的修復和處理能力,就會出現更嚴重的後果。如果我們的脫氧核糖核酸受損,而修復機制被抑制,就會患上皮膚癌。

為甚麼會脫皮?


曬傷之後,受損的細胞有「失控」和引發癌症的危險;皮膚脫落,就是你的身體清除受損細胞的方式。對付這情況,細胞中的修復機制便命令所有受損的細胞自我毁滅。這場細胞集體自殺的後果,就是整塊受損的皮膚脫落,好讓下層的其他細胞來替代。

我曬傷了,該怎麼辦?


首先,你應該從問題的成因下手:馬上避開陽光。飲大量的水,因為你可能會脫水。如果皮膚嚴重起泡,找醫生幫忙吧。否則,重要的是制止發炎,並嘗試減低曬傷對皮膚深層的損害。

洗一個冷水澡(不要使用護膚品),然後抹乾皮膚,避免接觸油膩的乳脂,那會阻礙皮膚冷卻,並會令情況惡化。你應該在曬紅的部位,慷慨地塗上具舒緩作用的曬後啫喱,然後遠離陽光和酷熱。選用含有諸如丁香、甘草、薰衣草、青瓜和絲蘭等成分的護膚品,以減低刺激、痛楚和發紅。亦應選用內含日本赤楊的產品,這是一種奇異的成分,能加速修復紫外光對脫氧核糖核酸(DNA)的傷害。再加上諸如海藻和玻尿酸等能為皮膚補水的成分,對於安撫你的皮膚而言,你已經做得不錯了。

完成以上種種,並不等於明天就可以在太陽下再暴暴曬一場!記住,你的皮膚仍在嘗試自我療癒,因此好幾天內,必須避開直接照射的陽光。須知道,皮膚會將所有的遭遇記錄下來;即使用上最好的曬後護理品,那些無法收復的傷患,假以時日,將以過早老化或皮膚癌的形式呈現出來。下一回,當你決定「只是多曬10分鐘」時,請三思啊,你的免疫系統在傾聽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