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泳對我的皮膚有何影響?

age bright clearing serum bottles
skin aging
隨著北半球氣須溫上升,我們提著泳衣(但願是防曬的),一心一意朝著所能找到的、最靠近的海灘、泳池或者湖泊出發。只不過快速的浸一下,沒問題吧?嗯,不太正確!

海中游泳
海水富於微量元素和礦物質,而它的構成跟人體血漿並不類似;按理說,海水對皮膚有很多獨特的療效。人們將很多皮膚健康效益,都特歸功於死海,例如說死海的水能治療濕疹、牛皮癬,以及其他極端的、乾性皮膚的問題。然而,須知道,這些效益並非來自「鹽」或氯化鈉,而是來自水體中所含有的高濃度的鎂。

不過,這並非全部是好消息。人們在夏天裸露肌膚浸在海水中,大量的鹽分將埋下皮膚乾燥的禍根。稀釋的鹽,幾乎不可能用鹼性肥皂或者無泡潔膚液把它從皮膚上移除;即使沐浴之後,殘留在皮膚上微量的鹽沉積物,會吸走的極其重要的水分;加上過度的暴曬令你的皮膚脫水,皮膚的屏障功能會受到影響──真可謂禍不單行啊!

在泳池待一天

氯是有毒的化學品;供水系統中以氯殺菌,已有超過一百年歷史。基於它的消毒功能,氯是泳池和熱水缸不可或缺的元素。氯粗糙的性質剝掉了皮膚的天然脂質,於是加劇了皮膚的水分流失,引致脫水。你的身體浸過氯水之後,應立即淋浴,這能幫助減少水分流失,以確保皮膚不會因為長時間接觸到氯而受影響。

身體浸過氯水的另一種風險,是皮膚過敏。我們的皮膚,技術上是防水的,卻能夠從水源中吸收化學品。那是說,暴露於低濃度的氯中,例如浸在泳池水中,會引致皮膚過敏──接觸性皮膚炎的徵狀。因此,請在浸入氯水之前,用沒有氯氣的水沖身,可以減少吸入氯的分量,減低過敏的風險。

說到這裏,關於游泳所引的脫水,罪魁禍首不單只是氯和鹽沉積物,水本身(諷刺地)也吸走皮膚裏的水分。我們還有必要談海洋污染嗎?

積極的泳後指引

夏季游泳仍可以是愉快的;只須跟從以下游泳後的護膚步驟,便可以在夏季保持皮膚的水潤和健康。

最後提示:這個夏季游泳,不要連水也吞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