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身體暗瘡的六大方法

age bright clearing serum bottles
acne

如何清除和預防黑頭粉刺而不傷害肌膚

身上任何有毛孔的地方都有可能產生暗瘡(像臉部、頸項、背部甚至下肢,而非手心和腳底)。暗瘡常見於遺傳性油性或暗瘡膚質的人士,但有些人使用致粉刺(堵塞毛孔)的護膚和護髮產品後,導致暗瘡。以下有六個助你控制和預防身體暗瘡的小貼士:


暗瘡膚質的皮膚細胞較容易脫落,如沒有妥善清除,便會導致毛孔閉塞並形成暗瘡。


 

1. 穿著天然纖維材質的衣服

避免穿著粗糙、易令皮膚痕癢或緊身衣服,應穿著透氣布料如棉質製成的衣服,有助防止毛孔被汗水、老舊細胞、過多的油脂和細菌阻塞。一些排汗透氣的特製布料也很有幫助,在運動時穿著尤其有益。

 

 

2. 出汗後以淋浴清潔

大汗淋漓容易誘發暗瘡,如你不能馬上洗澡,建議使用含水楊酸的產品來淨化和清潔肌膚上的過剩油脂,這對已經形成的暗瘡也大有幫助。

 

 

3. 去角質

暗瘡肌膚的細胞較常脫落,如沒有妥善清除,便會容易堵住毛孔形成暗瘡。使用溫和的身體磨砂,建議每週一至兩次,為身體肌膚去除角質,預防暗瘡。避免使用由堅果、碎屑或貝殼製造的磨砂產品,以免造成皮膚的微細損傷。

 

 

4. 保濕

肌膚缺水時會自行分泌油脂,一旦肌膚水分失去平衡,油脂分泌愈加嚴重。日常保濕可使用不致粉刺的保濕霜,防止肌膚水油失衡。

 

 

5. 每天清潔手機

手機的含菌量超乎你的想像!即使你沒有將手機貼著臉,但是用手觸摸手機後,細菌仍會在不知不覺中散播到肌膚上。記得每天用消毒酒精紙清潔手機。

 

 

6. 清洗枕頭套

油脂、肌膚細胞、細菌和護髮產品殘留物都會累積聚在枕頭套上,毛孔就會因而堵塞,造成暗瘡問題。建議每週至少一、兩次清洗和更換枕頭套。此外,應避免使用衣物柔順劑和乾燥劑,以免毛孔閉塞或刺激肌膚。